首页 » Academic Information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Computational Exploration of 2D Materials:
报告题目: Computational Exploration of 2D Materials:
Graphene and Beyond
报告人:大连理工大学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赵纪军

时间: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下午2:00-2:30
地点:物电学院报告厅

摘要:石墨烯展现出优异的物理性质,是多科学共同关注的明星材料。近年来本课题组综合运用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蒙特卡洛等模拟手段,研究了过渡金属表面碳团簇结构随尺寸的演化和石墨烯初期成核生长机理;提出通过石墨烯部分氢化实现能隙调控的思路;研究了不同类型石墨烯晶界的力学和电学特性;建立了氧化石墨烯的有序和无序结构模型,研究了氧化石墨烯的力学性能,提出了采用过渡金属原子修饰氧化石墨烯的方案,预言了这类复合体系在氢气存储、气体分离、催化等领域的应用。从单层石墨烯出发,我们构造了一类三维石墨烯聚合体结构,并预言了负压缩系数。在石墨烯的基础上,我们还研究了其他类似的二维单层材料如硅烯和硼单层,讨论了它们在衬底上的结构、稳定性、生长行为、电子性质等。


赵纪军,1973年生,1992年南京大学强化部本科毕业,1996年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学位,导师王广厚院士。1997至2005年期间,先后在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美国北卡大学、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助理教授、研究员。2006年起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高科技研究院副院长;2014年起任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计算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高压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领域为团簇与低维物理、计算材料学。至今已在SCI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被同行引用5300次,H因子为41。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2010年作为第三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详细信息请登录下面的网站做进一步了解:
http://gs1.dlut.edu.cn/Supervisor/Front/dsxx/new/Default.aspx?WebPageName=ZHAOJJ
学术交流 Academic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