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cademic Information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量子芝诺效应意味着波包塌缩吗?

报告题目:量子芝诺效应意味着波包塌缩吗?
Does quantum Zeno effect imply wave function collapse ?
报告人 孙昌璞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

时间: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上午10:00-11:00
地点:物电学院报告厅

摘要 量子力学基本问题的核心是量子测量。对量子测量的不同理解,会导致人们心目中微观世界图像的根本差异. 其中量子力学哥本哈根诠释的核心是波包塌缩假设(wave function collapse )。虽然波包塌缩在当代也广受质疑[包括温伯格盖尔曼和特胡夫特(S. Weinberger, M. Gell-Mann, G. t’Hooft ) 等许多顶级科学家都对这个假设的进行了建设性的批评], 但量子信息中有很多依赖后选择(post-selection)的方案却是基于波包塌缩假设。 比较直接支持波包塌缩假设的实验是描述连续测量抑制量子态演化的量子芝诺效应实验。报告人多年对量子测量问题的探索性研究表明, 目前几乎所有此类实验都不必用波包塌缩假解释。基于全部幺正演化的量子测量动力学理论不仅可以解释有的实验,而且可以解释实验中的反常曲线。这一点在报告人与中国科技大合作的实验中得到证实。本报告还扼要地介绍了量子芝诺效应的历史与发展(如艾伦.图灵的贡献),强调各种量子佯谬起源于哥本哈根诠释对量子测量的误读,以及由此导致的量子信息领域的一些“新发现”(如弱测量)。

报告人介绍

孙昌璞,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教授。毕业于东北师大本科,于南开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东北师大教授, 中科院理论所研究员。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美国ISI“经典引文奖”等奖励以及全国先进工作者和等荣誉称号。他长期从事量子物理、数学物理及量子信息基础理论研究,发表论文270余篇,被引用8000余次,h因子47。他的工作得到国际承认,如 q-变形玻色子工作是国际上本领域开创性工作之一 《科学》评述中国科学发展提及了这个工作。他预言的量子临界系统动力学不稳定效应和人工循环原子结构等得到国际上多个实验证实。他十分重视培养学生和博士后,6次被评为中科院“优秀导师”,指导的研究生有2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7人次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和科学院院长特别奖等.毕业的学生和出站博士后有多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和入选“青年千人”计划。
学术交流 Academic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