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我所李卫东教授在多自由度纠缠产生机理的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8年2月1日,我校特聘教授、意大利科学院光学研究所教授奥托斯拓·史密茨与理论物理研究所李卫东教授合作的“Hyper- and hybrid nonlocality”被美国物理学会主办的《Physical Review Letters》(《物理评论快报》)接受发表。这是我所近年来,以山西大学为第一研究单位发表的标志性的理论研究成果。
    多自由度、不同自由度之间量子纠缠的产生是近年来量子物理中的一个重要的研究内容。本研究论文从一般性的概念给出了产生上述纠缠所需要的关键物理过程,并在此基础上,给出了在原子或是光子体系中实现这样过程的方案。通过对Yurke方案的改进,指出了在原子体系中实验实现两个空间分离的中性原子,实现两个以上或是不同自由度之间量子纠缠的实验方案。由于引入了多于一种的自由度,我们也对利用本方法实现Bell态分析进行了讨论。
    该研究工作拓展了纠缠产生的方法,具有方法上的“原创性”,而不同自由度的非定域特性是首次明确提出,具有概念上的“原创性”,对深入认识“Bell非定域”有重要的意义,因而被审稿人强烈建议在本领域重要的期刊上发表此结果。

全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0.050404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