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我所陈君教授在光吸引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理论物理研究所陈君教授(共同一作)与香港浸会大学Jack Ng教授,复旦大学林志方教授在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出版的《Science Advances(Science子刊,IF:11.511)上合作发表了题为Optical pulling at macroscopic distances的研究论文。

陈君教授曾于2012年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Photonics上发表了关于光吸引的工作,首次提出仅依靠散射力实现微粒的逆向传输。但实现光吸引要求入射光中心角在60度以上,对应的不利因素就是微粒逆向传输距离短,影响了光吸引的实际应用。在近期,陈君教授等人通过激发横向各向同性结构的波导模式、覆盖抗反射镀层减少后向散射等方法把实现光吸引的入射光中心角缩小至1度,使得有效逆向传输长度延长两个量级,这是光学微操控光学牵引光束领域的一个重要进展,极大的促进了光吸引的有效应用。

1.jpg

       采用一系列物理机制逐步减小实现光吸引所需入射光中心角的示意图


全文链接:http://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5/3/eaau7814

上述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674204, 11404201)的大力支持。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