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科研动态:非次序双电离过程中量子干涉现象的研究进展
强场物理是当今物理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强光场中原子的电离动力学研究则是强场物理领域最为基本的核心问题与研究热点。非次序双电离(Non-sequence Double Ionization(NSDI))现象由于其包含了多体相互作用和电子之间的关联效应等丰富的物理内容而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被发现以来一直是强场原子分子物理中的一个研究热点。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光强平均等效应,在已有的非次序双电离过程的研究中还从未发现过量子干涉现象,大量的实验现象都可以用半经典或经典的理论给予很好的解释。最近山西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利用量子散射理论对原子在较低光强下的非次序双电离过程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其中电子的量子关联(不同激发电离通道之间的量子干涉)对其动量关联分布的反关联现象(Phys. Rev. Lett. 101, 053001 (2008))起主要作用。该研究首次在理论上揭示了NSDI过程中量子干涉现象的重要性,并且成功解释了该现象对原子种类的依赖性(Phys. Rev. Lett. 104, 173002 (2010))。审稿人高度评价了这一工作,认为该工作是“非常有趣的”并且“描述非常清楚,结果令人信服”。
    上述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物理学会的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 Rev. Lett. )上(http://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12.073002)。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基金委的资助。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