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2020年理论物理平台项目获得延续资助


1989年山西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经山西省教委批准成立,1998年理论物理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成为山西省重点学科。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与发展,有着深厚的研究基础和良好的研究梯队,但

受地区位置和经济发展等的影响,发展相对较慢,学术交流不够充分、青年人才培养缓慢、高水平人才引进困难。2018年理论物理所申请国家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山西大学量子物理基本理论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首次获批,使我校成为全国重要的理论物理研究基地之一,极大弥补了理论物理研究所受地区位置和经济发展等的影响。

为了更好地发挥“理论物理专款”资助的成效,2018年10月20日上午,理论物理研究所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理论物理专款山西大学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平台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特邀十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与会,并就山西大学理论物理学科发展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宣布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理论物理专款山西大学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平台学术委员会”并确立委员名单。与会专家对我校理论物理学科的发展前景做了规划,并提出了山西大学理论物理学科发展中亟待解决的若干问题,并给出诸多具有指导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2019年10月23日,由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科技处联合发起的“高校理论物理学科发展与交流平台项目”交流会在北京举行。张云波教授作为平台协调人就运行情况、团队建设、工作规划及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责任专家清华大学尤力教授,基金委相关领导,及兄弟院校同行进行了广泛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在“理论物理专款“的支持下,理论物理研究所更加注重学术交流与合作,多名研究人员赴美国莱斯大学、意大利特伦托大学、意大利科学院光学研究所、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弗罗里达国际大学、美国石溪大学等相关院校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并邀请意大利光学研究所 Augusto Smerzi 教授、莱斯大学浦晗教授、中央研究员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郑海扬、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曹俊鹏、南开大学喻纯旭教授、纽约州立大学(石溪)Roy A. Lacey教授等专家到山西大学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召开了多场学术会议:强场原子分子物理研讨会、2018拓扑与量子物理青年学者暑期研讨会、原子分子精密测量mini-workshop 会议,2019年山西省高校物理教育学术研讨会等会议等。青年人才队伍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郝小雷教授作为负责人申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并参加答辩,陈君教授获推荐申报霍英东教师奖。

2019年12月,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山西大学理论物理学科发展与交流平台”项目获得延续资助。理论物理研究所将抓住机遇,遵循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缩小与国内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差距。进一步加强山西大学量子物理基本理论研究团队的建设,推进团队成员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培养一支国际前沿的研究队伍。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